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调剂考生适用)

发布日期:2023-04-07

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2023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晋招考研〔2023〕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制定学院研究生调剂复试细则。

一、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

复试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综合素质复试(100分)共三部分。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测试,测试时间为120分钟,具体复试科目见下表。


**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085406

控制工程(非全日制)

自动控制系统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分)

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英语听力及口语的掌握程度和熟练应用程度。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当场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平均分作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

3、综合素质复试(满分100分)

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测试。主要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面试小组成员对考生当场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其平均分作为考生的综合面试成绩。

二、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和考生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计算方式如下:

1. 复试总成绩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2. 考生总成绩 = 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三、复试日程安排


日  期

复试安排

地点

4月10日

下午15:00-18:00考生报到;提交复试材料,学院进行资格审核,了解笔试及面试地点。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致远楼A座5层研究生教学办公室。

4月11日

专业课笔试。

上午10:00-12:00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思创楼B座209室。

4月11日

综合面试。

下午13:30-19:30。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致远楼A座5层会议室。


注:各个环节必须检验考生准考证、身份证。

四、复试录取原则

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当出现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成绩、初试数学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顺次录取。

五、其他

1、接到调剂复试短信通知的考生,须在我校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调剂”系统中及时点击“确认”同意参加复试,逾期未进行确认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确认后的考生,请按照山西大学研招网《关于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准备资格审查材料(包括原件和复印件一份)和缴费,并提供成功缴费的截图复印件。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或者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或者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均不予录取。

3、我院采用现场复试,请各位考生提前规划好行程。

4、复试考生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和学院联系,逾期不到者视作放弃复试资格。如有其他问题也可来电咨询。电话:18603511518郝老师;13935105860齐老师;03517120255张老师。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2023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