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2-04-21

百年树人栉风沐雨秉初心   弘毅自强学子奋发再聚首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致校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校友们: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始建于1955年的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依托电力行业优势,坚持工科办学特色,为省内外电力企业及其他工业企业培养了近4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2000年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划归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与山西大学实施联合办学,成立山西大学工程学院,开始了本科人才培养,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开始研究生培养,硕士点的建设为电力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增加了新的平台与通道,得到国内电力行业的高度认可。

历经60年的风风雨雨,在14年合作办学成功之路的基础上,2014年经教育部和山西省政府批复,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并入山西大学,使“百年老校”的工科发展如虎添翼,成为山西大学的大东关校区。山西大学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山西大学堂,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的发祥地之一,2022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从地方大学到高等教育“国家队”的历史性跨越。202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即将迎来120岁生日,120年的时光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她却成就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辉煌的事业。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是在原自动化系和软件学院基础上,于2020年1月合并组建成立的,其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自动化与计算机工程系,期间历经过多次的分分合合。学院目前现有在校本科生3770人,研究生142人,教职工115人;设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电子工程、软件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自动化专业是省级一流建设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项目“GO PLM”的依托专业。

多年来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与道德情操。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西门子”杯等国内高级别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就业率与就业质量逐年提升,考研率与升学质量逐年提升。

岁月代序,时光荏苒,山西大学大东关校区承载了学子们多少美好的回忆,主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软件楼、工学楼、实验楼、实习厂、食堂、宿舍楼奋斗过的足迹,校园里满树的桃花、杏花、玉兰、樱花、名贵的牡丹以及“流光可惜”等文化石边时光的倩影,操场、球场、网球馆、舞台的青春画面,是否都激起您对母校的的回忆,这里没有华丽的舞台却拥有您最真实的青春印记。

2022年5月8日,山西大学即将迎来120岁生日,学院东山新校区办公与教学场所也将正式启用,伴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学院的发展也将迈入新的征程。全体山大人正步履坚定,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谱写兴学育人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山西大学快速提升综合实力的重要历史时期,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的发展更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关心与支持,面对国家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机遇,也更需要您贡献智慧,助力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校园曾经的热闹喧嚣戛然而止,学院干部、师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奏响了铿锵有力的战“疫”进行曲,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成果。如今,校庆在即,虽时空受阻,但无碍“云”端相聚。校庆期间学院将会通过网络等多种形式举办学术、科技、文化、文艺活动,让我们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跨越现实的距离,实现久违的相聚,共同分享母校的生日氛围,共同见证母校的重要时刻!

在母校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广大校友饮水思源、心系母校,通过各种方式给予学校关怀与帮助,许多校友慷慨解囊,驰援学校,捐赠各类物资,对战斗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表达关怀和慰问,使母校师生倍感温暖与鼓舞,再次对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谢意!你们是母校永恒的牵挂,母校也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在疫情来临的危急时刻,愿我们能守望相助,各自安好!

人生最惜同窗日,白首难忘共读时。待疫情散去,山河无恙,迎接我们的必将是更加明媚的春光!届时,大东关校区即将搬迁至东山新校区,明德雅苑、北门南门、主教楼、工学楼以及多少代人心心念念的小花园将沉淀为莘莘学子生命中的山大印记。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全体院领导与师生真诚欢迎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忆青春岁月、叙同窗深情,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欣逢盛世,高歌前行,乘着学校“双一流”东风,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将抢抓机遇,勇攀高峰,为地方工业与经济的发展,国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