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第二届致远·校园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30

d0dd05bd901c41c89e926f4394b471b0.png

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各团支部、各班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致远”思政育人文化品牌建设,培育打造有特色、高品质、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品牌,充分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研究,决定举办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第二届致远·校园文化节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承百廿教泽  育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下旬—7月上旬(为期3个月)

三、活动地点

东山校区各活动场地

四、参加人员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及东山校区各学院青年学生

五、活动内容

第二届致远·校园文化节以“承百廿教泽  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以“思想引领、致远育人、青春校园、实践成才”四个篇章为活动内容。

(一)思想引领篇

1、党建引领,构建育人新格局

(1)深化致远·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月上旬-7月上旬,持续打造“致远·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组织举办党支部“红色星期五”“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党支部书记交流会”等活动,集中学习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支部书记带领“致远·党员先锋队”“学生党员工作室”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促学风、正舍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批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学生带头人。3月下旬-5月下旬,组织举办“青马工程”“致远·初心书院”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选树铸魂,筑牢育人新根基

(1)加强选树身边典型,凝聚榜样力量。4月中旬-5月下旬,开展“先锋党员”“先锋党支部”“致远之星”“创新创业之星”等优秀群体展评活动;建设“党员示范岗”,立好标杆,树好典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和示范引领作用。

(2)组织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着力提升思政育人实效。4月中旬-6月中旬,举办优秀学生表彰大会,推动形成“以榜样带动全体、用优秀引领优秀”的良好风尚。组织“优良学风代言人”专访活动,搭建朋辈教育交流平台,发挥同学榜样的力量,做好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引领学生学有榜样、学有方向。通过学院网站、山西大学日新传媒中心搭建线上网络阵地,用好网站、公众号、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各类网络运营平台,形成多媒体融合发展矩阵,不断提升网络育人成效。

(二)致远育人篇

1、致远˙学生社区,构建育人新生态

3月中旬-6月中旬,致远˙学生社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

念,构建育人新生态,继续深化2个学生服务园区(育人园区和文化园区),10个学生服务中心,65项服务育人功能。组织开展“学院班子成员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学业指导”“社区悦读”“学科竞赛团队入驻”“心理健康教育月”“红色观影节”等活动,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打通一体化育人的“纵贯线”,合力共建育人共同体,画好立德树人的最大“同心圆”,着力打造生活化育人体系,做好沉浸式育人的“大文章”。

2、严正学风,持之以恒树新风

(1)致远·学生党员先锋队课堂检查督导促学风活动。3月中旬-6月中旬,由各党支部书记带领致远·学生党员先锋队深入教学一线对课堂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促使辅导员老师、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的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先锋队课堂督导活动,大力倡导学生争做课堂“抬头族”“头排生”,打造无手机课堂,引导学生争坐第一排,自觉远离手机和电子产品,真正回归课堂,提升教学效果,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风气。

(2)分层分批开展班团干部培训活动,全面塑造班风提升学生干部队伍服务效力。3月中旬-4月上旬,学院持续推进第二期班团一体化建设暨班干部培训活动,以此确保班委成员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各自职责,提高班级工作效率和质量。团委负责班级团干的培训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室负责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和科技委员的培训工作;心理指导教师联合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心理委员、安监委员的培训工作;安全专管教师联合保卫武装部负责安监委员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涵盖班委成员的基本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技巧、应急处理等方面。

(3)推动文明宿舍创建,营造文明和谐舍风。3月下旬-5月下旬,组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和宿舍文化墙建设工作,以新学期评选“文明宿舍”为契机,加强宿舍文化培育,将舍风建设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推动力量,打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发挥好宿舍育人功能。通过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规律,促进学生自律精神的养成,积极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比学赶帮、共同进步的“成长型”宿舍。

(三)青春校园篇

1、学院学生组织,多彩校园文化活动

(1)承办首届全省大学生《我眼中的国家安全》视频征集活动

3月中旬-4月中旬,学院承办首届全省大学生《我眼中的国家安全》视频征集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省各高校青年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通过讲述自己身边的国家安全故事,讲授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包含重点领域的思考,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组织学院“五四运动105周年”知识竞赛活动

4月下旬-5月中旬,学院团委组织举办“五四运动105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各团支部开展“青春有梦,强国有我”基层团干知识竞赛大比拼,弘扬五四精神,汇聚青春正能量,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展现青年新风貌。

(3)举办学院“致远·启航杯”辩论赛

3月,学院团委举办第五届“致远·启航杯”辩论赛,通过辩论形式培养青年学生的思辨能力,激发同学们的思想碰撞与创新火花,“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开宗明义,辨明是非。

(4)举办致远·东山校园讲解团讲解员风采大赛

3月中旬-4月中旬,致远·东山校区校园讲解团组织举办讲解员风采大赛,旨在彰显百廿学府文化,弘扬东方书院精神,提炼展示山大精神的文化精髓,发挥讲解团的文化育人功能,培育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充满活力的新时代讲解人才队伍,讲好山大故事、传播山大声音、展示山大形象。

(5)组织“舞动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广场舞活动

4月中旬-6月中旬,学院学生会持续举办校园广场舞全民健身活动,为激发学生的锻炼热情,鼓励学生“走出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塑造健康向上、和谐有爱的校园文化氛围。

(6)举办学院2024年研究生学术沙龙

4月上旬-5月中旬,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分学科专业邀请专家学者做客沙龙,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拓展青年学生的学术视野,获取新的思想和灵感。

(7)寻访山西大学侯家巷旧校址活动

3月下旬-4月中旬,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寻访彭真纪念馆、山西大学旧校址侯家巷(今太原师范专科学校),体会百廿山大办学伊始艰苦的办学历程,深切感受学校不畏艰难的办学精神,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爱校、爱院的家国情怀。

(8)开展学院新媒体技能提升系列培训

4月中旬-4月下旬,日新传媒中心组织开展新媒体技能培训活动,邀请新媒体知名工作室相关人员开展新媒体技能培训提升系列培训和新媒体爱好者交流活动,夯实提高一线运营人员技能,推动学生新媒体深度融合,助力推动学院思政网络文化创作健康发展。

(9)举办学院第二届“飞扬杯”羽毛球赛

4月中旬,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举办第二届“飞扬杯”羽毛球赛,进一步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增进师生友谊,展现学院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比赛采取双打形式,学院教职工、研究生可自由组队。

(10)举办学院第三届新生足球赛

4月中旬,学院学生会联合学院足球队组织举办第三届新生足球赛,进一步增进班级凝聚力,提高青年学生的足球竞技水平,展现当代大学生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11)组织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

4月上旬-6月中旬,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日新传媒中心组织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学院学生会于4月中旬开展四六级模考活动,助力同学们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于3月下旬分学科组织考研复试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日新传媒中心将在5月上旬开展帮拍证件照及毕业照活动,届时欢迎同学们预约参加。

2、学院学生社团,创意校园嘉年华活动

4月上旬-5月中旬,学院10家学生社团共同组织开展活力四“社”,“团”聚青春,学生社团嘉年华活动。通过嘉年华活动进一步提升展示各学生社团的活动风采,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活跃东山校园文化氛围。

(1)举办音乐协会第十九届歌手大赛

3月下旬,学院音乐协会组织举办第十九届歌手大赛,用音乐诠释热爱,用歌声点亮人生,丰富青年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组织Skate滑行社“乐滑”校园活动

4月上旬-5月上旬,学院Skate滑行社号召社团成员在东山校区举行“乐滑”校园活动,增进培养成员感情,展现青年学生青春昂扬、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

(3)举办文学协会诗词知识竞赛

3月下旬-5月上旬,学院文学协会举办诗词知识竞赛活动,培养协会会员阅读兴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四)实践成才篇

1、搭建实践平台,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

3月下旬-5月下旬,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锋’华正茂恰少年”雷锋月志愿系列活动、“清理卫生 摆放车辆”志愿在校园活动、“衣朝衣夕 温暖相依”捐衣物志愿活动、“爱‘芯’义诊‘e’网情深”电脑义疗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实践育人成效。

2、搭建实训平台,拓展实训实践新空间

(1)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实习实训

7月上旬,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20级学生依托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比武,基于智能云网络、人工智能(Python方向)、Java微服务开发、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Java全栈开发、Java企业及项目开发、Java互联网架构开发等方向进行优化提升,积极开展实训中心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及专业知识,为专业能力添砖加瓦,从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2)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学科专业实践活动

5月上旬-6月下旬,学院2020级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组织专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商务礼仪、招聘技巧、保密协议及薪酬架构》、《工作经验分享》、《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

3、搭建成长平台,打造实践育人新路径

(1)“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6月下旬,学院团委组织开展2024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家乡服务,将时代使命与个人成长熔铸起来,在实践砥砺中感悟国家发展的强劲脉搏。

(2)假期“六个一”成长计划活动

7月,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假期“六个一”成长计划,鼓励青年学生利用假期精读一本好书、了解一所国内外一流高校、宣讲一次学校校史、拜访一位家乡老党员、走访一家企业、为家长做一道菜,并与家人合影。

六、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

学院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第二届致远·学生校园文化节是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各级团学组织要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组织,全面活跃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学院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创新实践方法、注重活动效果,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以致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的作用,落实在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的实际行动中,积极营造氛围,打造活动品牌。

(三)精心组织,注重安全

学院各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各项活动在策划组织开展中,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充分论证活动方案,提前上报学院团委办公室审批指导,制定安全预案,维持好现场秩序,确保师生安全。

第二届致远˙校园文化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院围绕工科思政及学科特色,挖掘“致远”文化资源,打造“致远·思政育人文化体系+产教融合新工科育人+数智化协同育人”的学生管理育人新模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四史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建设健康高雅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校园文化浸润中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充分彰显新时代新青年文化自信之美。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2024年3月27日

6ae098cfe7e340de8cc44c04a67a195d.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