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1-03-23

一、复试原则

坚持“为国选材、立德树人”的宗旨,严格遵守学校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充分维护考生和涉考人员身体安全和健康。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要求做如下安排:

控制科学与工程组:组长1名,成员4名,秘书2名。

电子信息组:组长1名,成员4名,秘书2名。

网络空间安全组:组长1名,成员4名,秘书2名。

复试组成员由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组成。

三、复试时间

所有考生复试时间2021年3月25日-2021年3月27日

网络测试及在线支付复试费并提交复试材料时间:2021年3月24日

(一)电子信息(非全日制)

2021 年 3 月 25 日上午 8:30-12:00

(二)网络空间安全

2021 年 3 月 25 日上午 8:30-12:00,下午 16:00-19:00

(三)控制科学与工程

2021 年 3 月 26 日上午 8:30-12:00,下午 14:00-18:00

(四)电子信息(全日制)

2021 年 3 月 27 日上午 8:30-12:00,下午 14:00-18:00

四、复试

(一)复试平台

1、采用远程复试软件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学生端),安装学信网 App ,下载地址为: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腾讯公司“腾讯会议”和阿里巴巴公司的“钉钉”作为复试工作备选平台。

2、考生自行搭建复试环境,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 2 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并做好测试。

(二)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 分):采用远程口述作答方式,我院根据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设计开放性试题通过PPT向学生展示,考生作答之后,考官根据考生的作答情况给分。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 分):通过考官提问,考生英语陈述方式进行考核。

3、综合素质复试(100 分):结合考生提交材料,考官随机提问,学生作答后,给出最后的评分。

(三)复试流程

1.复试按学科(专业)分组,电子信息(全日制)专业考生分成两组,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非全日制)和网络空间安全的考生均为一组。

2.学院统一调配复试场所,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采取复试小组集中模式,通过投影仪将网络复试画面投放到大屏幕上;复试教师可以通过电脑查阅考生材料。

3.应急预案

1、如远程复试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无法使用,我院将通过手机、腾讯会议等联络方式与考生联系,请考生保持镇定,待恢复正常时进行复试。

2、网络掉线:将自己的手机热点作为备用网络连接,如果超过5分钟之后将考生列入复试暂缓批次重新组织复试。

3、只有图像没有声音的情况:考生手机设置为免提模式,结合图像进行面试。如果此方法仍无法满足,则将考生放入复试暂缓批次重新组织复试。

4、紧急联系说明:如果由于网络问题,学信网和腾讯会议平台都无法满足考生复试需要,学院会直接与考生所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确认。

五、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一)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任何一项复试内容考生的复试分数以去掉最高分、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为该考生复试分数。

(二)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记分办法为: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70%+复试总成绩×30%。

(三)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 60 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六、复试录取原则

复试录取方式采取第一志愿优先原则,第一志愿合格考生按分数由高到底排序录取,若有空额录取调剂考生,录取顺序按分数由高到底排序录取。

七、特殊情况处理

若出现以下情况者将取消复试资格和入学资格:

1、**、**违纪;

2、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参加网络复试: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经工作人员短信或电话提醒后,仍然未进场,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3、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不再组织统一体检,录取考生入学时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2021 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