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细则

发布日期:2024-04-10

切实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办法,具体安排如下:

一、调剂复试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考试招生和培养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调剂复试录取工作中,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以程序规范、科学选拔、提高质量为核心,统筹组织好调剂复试录取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着力选拔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组,对调剂复试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根据学校调剂复试录取办法,负责制订本单位调剂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相应的调剂复试考核工作。

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在领导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三、调剂复试资格

1、符合教育部制定并公布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我院有关学科自行制定的专业调剂复试要求的考生。

2、符合学校调剂复试要求的2024年“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

资格审查时须提交以下复试材料:

1.《山西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山西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签字盖章有效);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4年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4年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应届生需加盖本校教务部门公章,其他人员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全国大学英语考试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 复试缴费成功界面截图打印。

四、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综合素质复试(100分)共三部分。


  1.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采用笔试的形式进行测试,测试时间为120分钟,具体复试科目见下表。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1

085406

控制工程

自动控制系统



  1.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分)

采取面试的方式的进行测试。主要考察考生英语听力及口语的掌握程度和熟练应用程度。


  1. 综合素质复试(满分100分)

采取面试的形式进行测试。主要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五、复试日程安排

日  期

复试安排

地点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下午15:00-18:00

考生报到;提交复试材料,学院进行资格审核,了解笔试及面试地点。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致远楼A座5层547办公室。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全天上午8:00-12:00;

下午13:30-19:30。

综合面试。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致远楼A座5层面试室。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上午8:30-10:30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笔试。

山西大学东山校区求真楼QZ140教室。




注:各个环节必须检验考生准考证、身份证。

六、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和考生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计算方式如下:


  1. 复试总成绩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10%+(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考生总成绩 = 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拟录取名单提出:

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当出现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成绩、初试数学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名顺次录取。

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低于60分。

(3)综合素质复试成绩低于60分。

七、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

信息公开和违规处理严格依照《山西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执行。其余未尽事宜参照山西大学研究生院有关复试的规定执行。

八、相关情况说明

1、加入了指定微信群的考生,复试详细安排会在群里通知,将不再另作通知。微信群不允许讨论复试流程无关的信息。

2、复试考生须于2024年4月10日下午18:00前携带复试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学院进行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如有特殊情况,提前和学院联系。电话:186 0351 1518郝老师;139 3510 5860齐老师;03517120255张老师。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