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青春兴晋 | 田羽创城梦

发布日期:2020-08-27

264981773d11432095d79ad76e40782a.jpg

田羽,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校青马学员。



图片                                                                

                                                             

                                                             

田 羽 创 城 梦


                                                             

                                                             
图片                                                                


创城,太原创建第6届全国文明城市。

田羽,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大四学生。

龙城创城,田羽振羽。8月14日,暑期实践结束,他告别北营街道办。37天,“加班,奔波,风风火火。象牙塔的躬身实践,街道办的全新考验,“做好平凡事,也就不平凡。”


图片                                                                

                                                             

                                                             

“攻坚战”初试牛刀

“主人翁”独闯江湖


                                                             

                                                             

图片                       


         


6月底,在家一宅半年,田羽打开经常浏览的公众号,搜寻漫漫长假的“精神食粮”。

“暑假去哪?团团喊你来实践啦……”团微的一则通知夺人眼球。“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可谓“及时雨”,滋润了百无聊赖的心。

从大一的“萌新”到如今的校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主席,他从未放松实践锻炼。“三年实践‘生涯’,每回都是集体出动。学生干部,更要有单兵作战的能力。


                               

                                                                             

ae5017767315452d9639277e81297a91.jpg  66c983caedca45a5b9645d5ebc7de99b.jpg

     af0af798f01c4b18b10180029fc5164e.jpg  d6d9639516e24706a3d8deb16ce6d9d7.jpg


“一见钟情”,田羽毫不犹豫报名。7月9日面试通过,他被分配到小店区北营街道办事处,参加“创城攻坚战”。面试官的问题又浮现出来:“遇到困难怎么办?”

“能克服,就不叫困难。”答案即信条。

图片       


第一份任务就碰了壁。密密麻麻的文件,选中,删除,又撤消。反复斟酌,还是删改不好。对标定稿,“小菜一碟”的窃喜烟消云散。

“小田,赶紧打电话通知社区开会。”田羽找出19个社区的30多个联系人,组织好语言,拨出一个号码。“这有事了,等会儿说哇。”浓重的太原味儿,挂断电话的“嘟”音。田羽犯了愁。

会议拍照也非易事。天花板和会场比例如何安排?哪些人需要入框?条幅上文字拍正了吗?照片被毙,田羽才发现宣传工作这么多讲究。每拍一张,他都要退到角落里验看,刚开始,“一张会议照片,能补拍三四次。”

你们是志愿者,也是主人翁,对创城工作要投入。”组宣委员一番话,田羽重振信心。

图片          

一份份公文,“理工男”拿起了笔杆,推送创城美篇;一通通电话,“外地人”听惯了方言,交流热情高效;一张张照片,“门外汉”摸出了门道,“咔嚓”一拍到位。

加班成了习惯。“熟能生巧,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


图片                                                                

                                                             

                                                             

“文明赛”全力冲刺

“铁脚板”奔走社区


                                                             

                                                             
图片                                                                


19个社区,50多个小区,40万余步。这是田羽最亮眼的成绩单。

傍晚7点,饥肠辘辘的他终于关掉电脑,走出办公室。200多页工作指导,他加班加点,根据北营街道实际,精选10%的内容,印装成册。

“开局就是决赛,起跑就要冲刺。”创城已进入迎检决胜阶段,上岗没几天,就迎来点位检查。像踩了风火轮,从9:00到19:00,遍访10个社区、5个生活小区。给第三方测评人员“当跟班”,田羽边听边看边记录,“跑了一整天,也学了一整天。”


  21e09137021d485e8ae03c0f1ee9bf1d.jpg  62caeed04cfc46098766d9dcd6a2dd18.jpg 

 801b8de7710241509708511f12f52f89.jpg  eff82413c6a74f09bf47e58c710e5c80.jpg


刚听说要独立组队下社区,田羽心里有点怵。“文明赛”冲刺,不是说着玩玩的。新手上道,路在何方?

“您这儿有未成年人活动室吗?”“垃圾应该分类处理。”“无障碍通道在哪?”

北营街道下辖19个社区,每个社区下的小区,每个小区里的居民楼,都有田羽一行的身影。哪里不合文明规范,他了如指掌。


         45cba44204404288b63f9153674e0294.jpg  9dee8bea221b436a96bdce62690bf95b.jpg  485de7cca6e745ea9682bb1b038ed41f.jpg  

创城整治小广告,帮社区清理“牛皮癣”也是分内事。捡烟头、洗展板、贴一米线……能帮忙的,他都亲自动手改。

裤子贴在腿上,拖着湿透的鞋,田羽出现在街办门口。原来清早大雨滂沱,呼叫滴滴失败,他只好撑伞冲进雨幕。“下许西社区吧。”没进门就被派出去,田羽暗喜:“幸好,没给办公室滴上水。”

脚底板下出创城。规划路线,奔走社区,整理反馈。“没双‘铁脚板’还真不行。”微信步数每天名列前茅,创城路就在他们脚下一步一步走了出来。


图片                                                                

                                                             

                                                             

“基层梦”未完待续

“追梦人”心有所信


                                                             

                                                             
图片                                                                


“小伙子热吗?”“创城好哇!”“确实变化很大!”

倾全街之力,追全城之梦。田羽最感动的,是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社区老少情真意切。“尤其是电修社区。”田羽感慨,“老旧,但精神风貌崭新,韵味十足。正如居民公约中‘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这也是创城的精髓之一。”

习总书记喜爱的那句“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田羽也一直倾心。这个假期,中青报连载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总书记鼓励年轻人“自找苦吃”,毕业后多到基层磨练,这令他振奋不已。

服务群众,他也不是头一遭。大一军训,他就熬夜整理班级档案、主动搬运发放物品。班长竞选大会上阵阵掌声,坚定了他勤恳奉献的信念。

加入院学生会BIC社会实践队,他迈进志愿服务的大门。博物馆、图书馆、献血机构、自闭症康复中心……“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92e455e8acd4b47aa8d9a4ef50ef981.jpg  cfde06119728429ab6af31efe7f23f01.jpg

5d547abb35c940b7865548496b06869a.jpg  df13516a35584e37aec096a98012584a.jpg


疫情席卷全国,家乡平遥成了重灾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病例“包围圈”里,他组织同学们拍摄祝福视频,报道抗疫典型,凝聚起青春战“疫”正能量。

图片             

      北营街道办回来,田羽的“基层梦”愈发明晰。考公务员,扎根基层,在社会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他梦寐以求。“立基层志,做追梦人,这是大学生的担当,也是青年党员的担当。”


“创城只是个口号,但这个口号让太原更美好。”

青春,在田羽的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

兴晋,在创城的磅礴力量中乘风破浪。


来源:山西大学团委(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