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建校119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1

2021年5月11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教授在工学楼11-10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智能发电过程数据驱动模型预测控制”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这是我院为庆祝山西大学119周年校庆举办系列活动中的第五场学术报告。

7af210363d084a269063b176384bd773.jpg

刘向杰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模型预测控制的起源和发展历史;接着介绍了如何利用模型预测控制和深度神经网络对电力生产过程动态进行数据建模、构造有效的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策略,最后介绍了刘教授团队近年来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随后,刘教授与参会师生就数据驱动在发电过程中的应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报告会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刘向杰,华北电力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于东北大学自动化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随后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并留任中国电力科学院。历任华北电力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当选北京市教学名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预测控制与智能决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信息学部会评专家。担任《自动化学报》、《控制与决策》等期刊编委。围绕着非线性预测控制理论方法及应用、新能源电力系统控制等,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其中在IEEE 汇刊上发表十余篇长文。主讲的“现代控制理论”2009年获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现代控制理论(英文版)》获评高等学校信息领域全英文课程“十三五”系列规划教材。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