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建校12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 工业多能流协同管控与优化助力碳中和战略

发布日期:2022-04-30

2022年4月29日,大连理工大学赵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工业多能流协同管控与优化助力碳中和战略”的线上学术报告。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和山西大学相关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400余人参会。报告由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院长贾新春教授主持。

赵珺教授首先从国家碳中和战略目标出发,给出了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解决路径,从供能端的氢能利用、综合能源利用、碳捕集,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新能源系统等方面阐述节能减排技术。接着,赵珺教授着重从系统建模、运行优化和成果验证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团队在能源领域优化调度方面的最新工作,并给出了这一领域未来重要的科学问题。

报告结束后,赵珺教授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赵老师的报告不仅理论知识丰富,而且密切联系工程实际,大家从此次报告中获益匪浅,定将以此次报告为契机,积极开展能源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做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专家简介:

赵珺,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装备智能控制与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项目。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在Springer出版专著1部,在IEEE汇刊和IFAC旗舰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40余篇,获国际国内会议论文奖励4次。牵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美国专利3项。现担任亚洲控制协会(ACA)指委会委员(Steering Committee),IEEE Senior Member,国际期刊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 副编(AE),Information Sciences 副编(AE),国内核心期刊《控制与决策》、《控制工程》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