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建校12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 未来网络发展与趋势讲座概况

发布日期:2022-11-19

2022年11月11日,山西大学庆祝120年校庆之际,我院邀请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团队总监魏亮博士就“未来网络发展与趋势”做主题报告。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和兄弟学院校内外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与了会议。报告由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郝践主持。

报告首先从互联网面临的挑战、未来网络发展机遇及全球未来网络产业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未来网络的发展历程;然后又讲述了SDN、NFV、SD-WAN、边缘计算等未来网络前沿技术在运营商网络架构和网络云化的演进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在“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建设与运营过程的重点研究内容及重大科技成果。

最后,魏亮博士指出互联网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生产型互联网、天地一体化网络、6G网络等应用场景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和挑战,未来网络将有十分巨大的前景。推进未来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将有力支撑网络强国建设!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魏亮,博士,现任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团队总监、南京未来网络产业集团监事、总工。国家发改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SDN网络组组长,网络技术社区SDNLAB 创始人。

2019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负责人,2020年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目前是中国计算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委员、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未来网络工委秘书长。主要从事SDN/NFV创新技术、网络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1篇,申请技术发明专利 1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曾作为项目参与人获得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