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山西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发布日期:2021-09-01

坚持学生工程素质和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服务于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办学宗旨,顺应新工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较强的国家使命感、热爱劳动,掌握机械、电子、控制、信息等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学习能力、良好的沟通与合作能力,以及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能够成为机电领域的助理工程师、设计工程师,承担新产品研发、生产装备维护等的负责人或骨干成员等,具体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独立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利用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与机械原理、电路原理、控制理论等专业知识,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分析,具有从实践中总结事物的规律性,适应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

目标2:具备运用所学机械、电子、控制、信息等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并使用现代工具,通过创新思维,在所从事工作中发现复杂工程问题,并且对该复杂工程问题提出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可以在机电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

目标3:具有就机电系统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有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能够正确认识个人在项目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目标4: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热爱劳动,具备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自觉遵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具有善于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善于吸收新知识的意识,并具备终身持续学习、不断总结提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