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

控制科学与工程

发布日期:2021-02-27

山西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服务国家与山西相关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需要,建设科学与工程结合,研发与应用相长的工程学科”是学科的定位。以此为基,依托山西大学综合类大学优势,融入“1311”学科群,努力建设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水平学科。目前设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三个学科方向。现有专任教师48名,其中教授9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 26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1名;聘任 30余名校外企业导师,依托校企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培养硕士;在校硕士研究生 119名。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产业需求,依托校内外育人平台,开展“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育人过程,培养秉承山大“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掌握扎实宽厚控制科学理论,具备较强控制系统工程设计和实现能力,具备在高校、研究院所及大型企业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承担工程项目设计实施的高层次人才是本学科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紧盯山西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需求,运用综合性大学优势学术资源,与数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进行协同创新,努力构建“控制科学顶天、控制工程立地”的学科发展格局。追踪学科前沿,结合行业企业信息化、智能化需求在网络化控制、智能系统理论等方面与境外内知名学者与学术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申报重大专项和横向科研项目。“产学研用结合”打造科研与育人平台。学科拥有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2个省级研究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此外还与相关企业建设了校、院级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平台并聘请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担任研究生校外导师,形成了控制理论研究有深度、控制工程技术研发有背景、人才培养有市场的学科发展特色。

近年来,学科多名教授长期担任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专业委员会委员,出任期刊编委,主持或参与工程咨询、项目评审、成果鉴定工作。学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5项,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项目 1项,军工类项目子课题 2项,省重大专项项目 3项,省科技攻关项目 1项,省重点项目 8项等;在Automatica等国内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17项;获山西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和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 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