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用爱心传递温暖——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4

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义务,也是实行救死扶伤,是实现革命主义人道精神,助人为乐的具体表现。为了更好地弘扬和宣传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关爱他人的崇高精神,为急需血液患者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大学生无偿献血活动,我院学生积极报名,热情参与,29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年11月14日早晨8:50,志愿者们于主教楼前集合出发,统一步行前往公交车站乘坐615公交车前往太原市血液中心,到达目的地后,有序地进行了体检登记。接下来是健康状况调查,包括营养发育、体重、身高、血压等;按照相关要求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证件类别与号码、工作单位或通讯地址等。医生告诉志愿者们采集血样后要喝热水并加少量葡萄糖粉,以及吃面包、饼干等食物。

fbc6b5c3ffab44f8bd1c9352ae9523ac.png

随后,志愿者们进行了血检,由体采科检验人员取献血者手指末梢血液做血型定型和快速乙肝表面抗原初筛。血检合格后进行采前准备,清洗手臂,防止采血部位感染与血液污染;采前核对,回答采血人员的问题,如姓名、血型、采血量等;消毒手臂,碘酊消毒、酒精脱碘,消毒后不能触碰消毒部位。采血时,按照采血人员的要求配合采血,采血针进入静脉后,献血人员间断地做放松、握拳动作,采血过程约需3-6分钟;在采血过程中,医生们时刻注意志愿者的身体状况和情绪,适时和志愿者进行交流沟通,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保证他们心情放松,以利于献血的顺利进行。

采血结束后,医生提醒志愿者们5-10分钟后才能拆除绷带。为防止志愿者们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状况,学长学姐们还贴心的准备了巧克力和红枣。

献血结束后志愿者们领取献血证进行献血登记并领取纪念品以及了解献血过后注意事项。随后志愿者们自行返校,并于12:30在校门口集合。

本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中,共有29位献血志愿者献出自己的温情与爱心。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和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以及医生护士专注的神情却深深留在人们的心中。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贡献,同时我们也号召更多的朋友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用爱心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