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山西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29

5月24日,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线上召开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贾新春院长主持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有:山西大学教务处宋鹏处长、山西大学教务处张小敏副处长、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首席教授廖勇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曹锐副教授、中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李众副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软件工程系主任谢红薇教授、中北大学软件工程系主任洪军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王莉书记、郝践副院长、王琦副院长、软件工程专业系主任耿海军老师、副系主任曹学飞老师和郭小英老师以及教研室主任张举老师。

软件工程2022级培养方案是在2021级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原培养方案采用“3+1”的模式,即三年在校内培养,一年在企业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通过企业向社会过渡做得较好,但在学生由学校向企业过渡时,面对企业中不同的专业方向选择出现困难,而原培养方案中缺乏对企业不同专业方向的有针对性的课程体系建设,主要体现在前三年的校内培养中。因此,本次培养方案有针对性的在校内培养中按企业实训方向,分为大数据等方向,并进一步增加企业所占学分的比例,主要体现在三年校内培养中的各实践环节及方向核心课程上。企业从第一学期就开始介入,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是“3+1”的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延伸和深化,使在校三年的培养和一年的企业培养结合更加紧密,更符合教育规律。

会议经过培养方案介绍和各位专家的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2022级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均符合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该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