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建校12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面向未知线性系统分析的最小输入设计

发布日期:2022-11-19

2022年11月12日,山西大学庆祝120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游科友长聘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面向未知线性系统分析的最小输入设计”的线上学术报告。自动化与软件学院与兄弟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100余人分别在线上线下参与了会议。报告由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院长贾新春教授主持。

游科友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在镇定线性系统所需最小比特率方面的研究成果,引出现代控制理论中系统控制的一般步骤,“先辨识再分析”的两阶段方法。接着分析了这种方法往往无法实现数据最优利用的局限性,然后尝试直接利用数据来判断未知线性系统是否具有任意指定的性质P,并定量地给出了实现系统性质判定所需的最少数据量及其对应输入设计。给出的结果也严格证明了这种“端到端”的系统性质判定方法与常规两阶段法相比的数据优势。

报告展示结束之后,游教授热情地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讨了这种创新性设计方法产生的来源以及未来在这一研究领域的待解决问题和思路。最后本次讲座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游科友,清华大学自动化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中山大学统计科学学士学位。2007年8月至2012年6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12年7月起任教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曾受邀访问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院校。长期从事复杂网络化系统的学习、优化与控制及其应用的研究。目前担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Control of Network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Systems & Control Letters等国际期刊副编委(Associate Editor)。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获关肇直最佳论文奖、亚洲控制学会淡马锡青年教育学者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