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建校120周年系列专题讲座】 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机遇与应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2-05-07

        2022年5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杨根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机遇与应用案例”的线上学术报告。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和山西大学相关学院的教师、研究生等150余人参会。报告由自动化与软件学院院长贾新春教授主持。

杨根科教授首先从智能制造的需求和痛点出发,结合钢铁产业分析了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和趋势,阐述了智能制造2025的支撑技术。接着,杨教授讲解了智能制造的机会,比较了人工智能和工业人工智能,并着重介绍了其团队近期研发的两个应用案例,实验自动化方面的药物定位,认知自动化方面的智能判作业。 最后杨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可解释人工智能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杨教授与参会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杨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结合自身经历给提问者解答疑惑并给大家提了切实有用的建议。杨教授还介绍了自己团队在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方面的经验和现状,提出后续加强与我院在这些方面交流合作的一些措施,报告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

杨根科,山西大学数学系本科(1984),西南大学数学系硕士(1987),西安交通大学系统所博士(1998),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2002~)、博士生导师和终身教授(2018~)。曾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访问研究等。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和创业学院副院长等。2019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法人代表。兼上海市微电脑应用协会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离散事件系统和混合系统的控制、调度、算法和仿真研究。是多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等课题或子课题负责人。是在研科技部重点专项研究计划课题、子课题以及工信部课题等的主持人。多年为船舶、钢铁等研发生产制造软件,配套电磁信息处理控制系统等,从事工业人工智能方法和技术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