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概况

发布日期:2021-01-24

一、学科简介

2015年6月,为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加快网络空间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涉及到以信息构建的各种空间领域,研究网络空间的组成、形态、安全、管理等。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就业前景主要是在IT类企业、政府、事业类单位从事网络安全、安全产品的研发、技术开发、运维工程、安全管理、安全防护、安全规划等工作。

二、学科方向与特色

1、学科方向

研究方向1:软件安全

本方向主要研究基于数据的机器学习算法的软件脆弱性分析、基于程序文本语义理解的软件缺陷分析和挖掘技术、软件可靠性和安全评测,具体包括:

(1)软件脆弱性分析

针对以数据为基础的机器学习建模算法,研究恶意数据的检测方法及其对机器学习算法威胁的定量评估方法,研究防止恶意数据入侵的安全机器学习算法。

(2)软件漏洞分析和挖掘

研究基于代码源程序语义理解的软件缺陷预测、漏洞检测方法。借助于山西大学在NLP领域的优势,依托山西大学开发的《汉语框架语义知识库》特色资源,开创基于程序文本语义理解的软件缺陷和漏洞检测方法。

(3)软件可靠性与安全评测

研究开源软件可靠性建模和优化发布策略,软件可靠性和安全评测软件的开发。

研究方向2:网络安全

本方向主要研究电力系统物联网应用安全检测技术、路由保护协议分析与安全算法,具体包括:

(1)物联网安全

研究整个电力系统发、输、变、调、配、用周期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网络的安全风险感知及动态安全防御体系的构建方法与应用;研究电力物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的恶意攻击行为监测技术及快速处置机制。

(2)协议分析与安全算法

研究当网络遭遇攻击后的重路由方法和针对网络故障的路由保护方法;研究评估目前网络中路由协议的安全性的方法,根据制定的评估方法改进部署路由协议的缺陷。

2、学科特色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智能软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载体,特别是,近年来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模型在智能软件中广泛使用,成为智能软件的核心技术。然而,许多研究发现,机器学习模型容易受到恶意数据的入侵,模型预测的类别出现严重偏差,导致较大的安全事件。为此,针对以数据为基础构建的机器学习模型,基于本学科组成员多年来在机器学习领域中数据分析和建模研究的优势,重点研究防止非法数据和恶意数据侵入的安全的机器学习模型。这个方向是近年来国内外新兴起的研究方向,我国与境外的研究水平基本上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安全的机器学习模型技术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对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学科队伍

1、人员规模

山西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任教师为15 人,其中教授4 人;本学科设两个方向:(1)软件安全;(2)网络安全。其中方向一为7人,有教授2名;方向二为8人,有教授2名。

2、人员结构

山西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专任教师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科专长结构合理。其中,获外单位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为67 %,获博士学位为8人,比例为53%,35 岁及以下有3人,比例为20%。

四、人才培养

培养要求与目标: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培养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致力于培养“互联网+”时代能够支撑和引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的基本理论和关键技术,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空间相关的软硬件开发、系统设计与分析、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等工作,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宽广的国际视野、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高级工程人才。

培养模式: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5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具体学习、考核及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山西大学关于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管理的有关规定。学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遵循山西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学制一般为3 年。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和授予学位条件与其他学科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相同。

网络空间安全核心课程包括:算法设计与分析,统计推断,网络协议与安全,软件系统可靠性与安全,信息安全及法规,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中文信息处理与安全,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安全,这些课程中有80%的课程均已在电子信息的软件工程或统计学学科开设过。

四、培养环境与条件

1.科学研究

近五年,网络空间安全相关学科专任教师15人,共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年师均科研经费数5.25万元,相关学科研究生中绝大多数参与到科研项目中。

2.学术交流

每年都派研究生参加全国学术会议,相关学科研究生参加校外学术交流比例远大于20%。

3.支撑条件

山西大学是综合大学,学科门类较为齐全,与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学科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都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电子信息,统计学,控制科学与工程都有硕士点,网络空间安全硕士点将利用这些学科的发展优势,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特别是,利用山西大学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为开展智能软件安全的特色研究方向提供良好的平台。

山西大学图书馆是山西省最大的图书馆,藏书361.7万册,国内期刊1500种,国外期刊60多种,国外电子期刊3000多种,能够保障本学科的研究。

山西大学设有研究生院,有完善的学科建设、学风建设、研究生培养等管理制度,有较为完善的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每个专业都有较大比例研究生获得奖助学金,每年学校都有专门的研究生培养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