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绿色能源与电力智能控制研究所研发项目在青藏高原风力发电场应用

发布日期:2021-03-03

1月13日,《青海日报》经济专刊一篇题为“高原‘听风者’”的报道,讲述了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的天峻县风力发电场运维团队由“人耳”到“电耳”的跨越。

每位经验丰富的运维员都是保证风机正常运行的“听风者”,但高海拔、高强度的工作量依旧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青海绿电集团主导与山西大学合作创新研发了《风机智能诊断创新项目》,成功将“听风者”们的“人耳”升级为了“电耳”。在提高运维效率的同时,更大程度上提高了风力发电场故障监测效率与电力生产安全,提高了风电场的生产运维效率和经济效益。

我校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的绿色能源与电力智能控制研究所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风电机组远程智能故障诊断监测系统和微控技术”是实现此次升级过程中最为核心的技术应用,能够有效监测风机轴承、齿轮箱、发电机等部件存在的磨损、故障等问题。在严苛的工况环境下,分析仪仍然能够以低功耗、抗冲击、抗干扰、高精确度、宽范围等技术优势正常工作,同时以更加优秀的技术指标实现数据的采集与分析。也正因如此,才保证了系统能够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高原风力发电场为“听风者”们提供优良的技术保障。

先进的技术为天峻县风力发电场注入了新鲜力量,为“听风者”们实现了由“人耳”到“电耳”的升级,在这样的产学研结合之下,风力发电场有了更加稳固的技术保障,绿色能源与电力智能控制研究所培养出了高质量应用研究型人才。

自动化与软件学院的绿色能源与电力智能控制研究所正是要做“高原‘听风者’之耳,为每一台风机保驾护航,以优秀的人才团队和研发的新技术,努力为新能源行业做出新的贡献。